2011年6月份日本LED燈泡銷售量佔整體燈泡比重達43.5%

節能當道 日本LED燈泡6月銷量首度超越白熱燈泡

新聞來源: 精實新聞 (2011.07.08)

GfK Japan 6日發表調查報告指出,2011年6月份日本LED燈泡銷售量佔整體燈泡(包含白熱燈泡、燈泡型螢光管、LED燈泡)比重達43.5%,優於白熱燈泡的38.2%,此為LED燈泡月銷售量首度超越白熱燈泡。GfK表示,自2010年8月以後,日本LED燈泡的銷售量佔比就一直停留在20%左右水準,惟311強震後,因限電措施提升了日本消費者的節電意識,也帶動LED燈泡需求以東日本為中心呈現急速增長。GfK並指出,7月第1週時(6月27日-7月3日)日本LED燈泡銷售量佔比已進一步擴增至49.8%的水準。

GfK表示,就LED燈泡的平均價格來看,自需求急增的3月以來,日本LED燈泡的價格大抵呈現持平的走勢,故由此來看,可研判價格下滑並非帶動LED燈泡6月份銷售量急增的主因,消費者消費心態的轉變才是提振LED燈泡銷售的主要原因。

本文引用自 http://www.semi.org/ch/node/18226

 

LED燈泡 組裝製造流程簡介

取代傳統燈泡的LED燈泡是由四種不同的元件組成,分別是LED光源、Driver 驅動電路、散熱結構及光學裝置(LENS)。LED燈泡的光源需要高效率、足夠的流明輸出、高演色性(CRI)、長效的光均勻分佈、有競爭力的價格及一個能產生比傳統燈泡照射下更舒服的光源環境。在設計LED燈泡時,也必須兼顧散熱、色溫控制、溫度、光分佈和價格。目前許多委託本廠組裝代工的大廠,通常採用COB LED封裝方式,據悉可同時滿足以上的多種條件。

據部份客戶的產品經驗,LED燈泡表層的擴散片主要是讓LED的光源照射能均勻分佈。在LED亮度足夠的情況下,單顆發光的COB LED會比多顆LED同時發光來的均勻,所以單顆發光的LED擴散片厚度就不需要那麼厚,因此所表現出的亮度和均勻度,都會比多顆LED發光來地好。

在製程上,以COB LED為光源的LED燈泡也會比多顆LED為光源的燈泡來地簡單,以下向各位簡介LED燈泡 組裝製造流程。

本製造流程圖謹針對初期合作客戶作為討論用,本廠會視不同的LED代工產品均編繪QC工程圖、SOP、SIP,成為製程管理之基本文件。

READ MORE